重要的1个半月,还有更多——给易乎写点什么

开始做易乎已经快一个半月了,今晚做了个小回顾,写了篇日志,给自己加油,也给想做、正在做产品的朋友们做做参考加加油。【重要的1个半月,还有更多——给易乎写点什么】

 

原本想说,都还没有做出来,不是写小结的时候。可是既然都统计了一下,那就给易乎写点吧。

beta.yihoo

 

==== 这一个多月,回顾给自己看 ====

2012年11月29日,在把公事都干完后的一个周四下午三四点,我第一次为它开始留下痕迹。那天,花了两个小时在evernote上草拟出设想、功能、设计,天马行空的brainstorming,当天就花了5个小时开始写prototype。

那周末刚搬完家,就请来一个朋友讨教怎么写后台,不过后来还是用了Parse。之后的一周周中平均每天2小时coding,完成了首个MVP。周六正式买了Apple开发者账号。

之后的一周不幸生病,虚弱无力。所幸周末做了11小时弥补进度。

再之后的一周,赶着12月21日世界末日发布了beta页面,把alpha烧上hockeyapp,还注册了好多账号,装模做样地搞起marketing。谁知搞市场实在有心无力,还是周四和BenK以及James讨论产品更带劲。于是世界末日后的周六,安安静静画了一个下午的产品设计图,标志第二个iteration的开始。

之后飞去Cancun度假,拜访了玛雅人的金字塔,晒了怎么也晒不够的太阳。某夜喝酒和朋友聊起它,聊起大家心里的热情所在,很振奋。回程的飞机上,思考着它和其他产品的比较。

回来后休息两天,和朋友们跨年,迎来了2013。可是天将降大任啊,短短的一个月内再一次生病了,又是10天不得好死的日子。不过没有做它的5天都有别的事做(不是正经活动就是和别人讨论),也怪不上身体了。

然后就是这周,周中终于身体恢复,每天又是2个小时的coding。周末要去参加活动以及和别人讨论产品。

 

粗略统计了一下,这不到1个半月以来,除却度假7天、较重生病8天,一共28天(那些参加正式或者娱乐活动的日子就不排除了,生活总是需要润滑剂的)。这28天,花了44小时在coding,13.5在product,11.5在logistics,还有一些无法统计的时间就算了。那么4周以来,平均一天为了它花费3个小时。当然幸运的是年末年初公司的事情不多,否则白天上班的话才没那么多精力呢。

其实这样看看44+13.5+11.5小时也不多,按照一周40小时,两周全职绰绰有余了。何况还没有全部完成。

 

==== 流水账完毕,分割线 ====

还想写一下,为什么我就这么开始做它了。是的,我以前有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好的或者奇怪的想法,不能说每个都很棒但至少有一些我觉得真心不错。但是如果我没有去参加一个活动,也许我现在都还是个只会想想idea的人。

11月17日,我去参加了在meetup上找到的pitch & demo day。那天活动遇到了2个半重要的人,一个Dan,一个Ayden,半个Michael。

Michael的重要在于两点,首先,如果不是他能给我ride,我不可能在周六早上9点从三藩到stanford,我很可能就因为交通的原因不去参加活动了;然后,他介绍自己时说,我已经很久(7年)没有出来social了,一直在家里做东西,我还在想这个也太宅了吧,他就讲了他做过的东西,非常有趣,我第一次清晰地意识到,social就该有social的样子,不social的时间就要让它有价值,应该去专心好好做事。

Ayden的重要在于跟着他接触了非常棒的湾区的两批有志之士。真的是机缘巧合遇到了颇有渊源的Ayden,随后参加了他们当天的另一场活动,便加入了他们的group,成为忠实成员之一,结实了不管是正经事、娱乐生活都谈得来的朋友们。而这对我的影响和帮助,是非常持续持久、终身受益的。

Dan直接决定了我开始做易乎。Dan也是在pitch & demo day上认识的,原本也是要给我ride却错过了,没想之后非常热心地联系吃了顿饭,在11月28日,也就是在做易乎的前一天。吃饭间我们正经非正经的话题都聊得很欢乐。在说到我想过很多idea,却苦于不知道找谁一起做时,他说,只有当自己靠谱时,找人才变得容易。这句话一棒子打醒了我。是的,我曾经做过一些尝试,却并没有在那些尝试中体现出能力去让人信服。他还说,不要为了自己不擅长的方面阻挠了进度。又是一棒子下来。我曾经为了不熟悉的领域而停止进度的情况不少(设计、硬件),可是为什么不去把自己能做的、擅长的部分做好呢。其实那天和他讨论的是拉窗帘的idea,就是因为这句话,我放下了它,开始思考一个我能自己做的产品。这也是为什么,这一个月以来,我并没有找人合伙做事,因为我希望先用自己的实力去做成一件事;我也没有要求自己亲自写后台、也没有花更多时间去搞marketing,因为我不想产品的开发为了一个我不擅长的方面而拖延。

 

易乎,它不是一个创业项目。因为它不是冲着viral growth做的,它不是冲着赚钱去的。它是我的一个美好的想法的实现,是我证明自己能力的一个试验,是我为这个世界哪怕一个很小的群体做的贡献。它是我生命重要的部分,连同许多与之相关的人们(要感谢的人有很多,以后可以专门写一篇,不过这里先重点提名一下bert、cc和jjh)。

 

==== 小展望下 ====

现在我对易乎的进度还算满意,原本预计的月底beta release应该没有问题。在alpha首次release前的开发时间大约还需要6-8个小时,不过还是MVP,如果要加上完整功能的alpha的话,估计还得不下10个小时。(诶,怎么突然又觉得挺紧张的了= =|| 哈哈,给自己加油!希望下周就能让大家收到alpha MVP的邮件!希望之后能找到一个懂设计的人和一个懂marketing的人来一起把易乎做得更好!)

另,从第一天起就把每天的进度都记录了下来,evernote里超长的一份笔记,珍宝,以后回忆起来一定会很有意思:)

 

易乎人人小站

易乎微博

易乎微信:yihoo_in

易乎beta signup

==== 欢迎关注,多谢支持,欢迎提问和讨论,欢迎懂设计的、marketing的朋友讨论 ====

Thoughts?

